This section presents a non-exhaustive collection of academic works (articles, books, essays, multimedia productions, etc.) on the theme of Taiwan studies. It offers an overview of recent works by researchers and students.

從「我們的」戰爭到「被遺忘的」戰爭: 臺灣對「韓戰」的歷史記憶

Lan Shi-chi (藍適齊).

東亞觀念史集刊編審委員會,第七期, 2014, pp. 205-251.

Abstract (中文) :

作為對臺灣近現代歷史影響最大的歷史事件之一,韓戰在近年來卻成為了一個被忽略的歷史課題。本文結合史料與「歷史記憶」研究方法,從歷史脈絡中來分析韓戰記憶在臺灣的變化。以中華民國官方所發行的《中央日報》以及當時所舉辦的各種慶祝紀念活動為焦點,本文首先分析1950 年代臺灣的官方論述如何把「反共義士」建立成韓戰集體記憶中的核心,進而塑造韓戰為國民政府反共勝利和中(華民國)韓兩國情誼堅固的象徵。本文更進一步指出,臺灣的韓戰歷史記憶在1960 年代之後出現了顯著的改變。隨著官方反共論述的「世界化」與「抽象化」以及臺灣國際局勢的轉變,韓戰的「反共義士」不再被賦予如過去的重要意義,而形塑「韓戰」作為集體記憶的活動與報導更是迅速地消退。而時至1990 年代,由於臺灣身分認同的改變,以及臺韓關係與臺灣對韓國態度的改變等因素,韓戰相關的紀念活動多被忽視甚至全面停止消失,韓戰也就在具有「協調性的遺忘」之下快速地從大眾的記憶中退場。戰後這六十年來韓戰記憶在臺灣的興衰變化,正反映了歷史記憶隨著身分認同改變的現象,更清楚顯現
了歷史記憶作為一種主觀性的對當下政治社會現實的再現。而本文對「韓戰」歷史記憶在臺灣的建構與變化所作的分析,同時也說明了歷史記憶與政治觀念之間相互的影響。

Mots-clés :

韓戰, 歷史記憶, 中華民國政府,「反共義士」

Texte intégral :

http://140.119.115.26/bitstream/140.119/100823/1/41085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