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section presents a non-exhaustive collection of academic works (articles, books, essays, multimedia productions, etc.) on the theme of Taiwan studies. It offers an overview of recent works by researchers and students.

〈記住釣魚台:領土爭端、民族主義、知識份子與懷舊的世代記憶 〉(Remember Diaoyutai Islands: Territorial Dispute, Nationalism, and Generational Memory of Nostalgic Intellectuals in Taiwan)

蕭阿勤 (Hsiau A-chin).

臺灣史研究, 2017, pp. 141-208.

Abstract (中文) :

領土主權爭議引發國家政府之間的衝突,也經常對民間社會產生重大久遠的影響。本文研究「非國家的」民間社會行動者與邊境領土歸屬爭議的關連,問題意識著重領土爭端對這些行動者本身的影響、行動者對於領土爭端的意義建構、以及這些行動者本身因此的變化。本文從懷舊與世代的集體記憶建構之關係,探討關於 1970 年代保釣運動的記憶建構與知識分子的關連,尤其是與左統保釣人士
的關係,以及知識分子在「領土民族主義」中的特殊角色與行動特質。本文指出,1970 年代中期至 1990 年代中期為保釣運動低潮,關於保釣的記憶零落淡薄。2000年左右以來則出現積極建構保釣記憶的各種活動,其基本驅力來自保釣人士的個人生命週期進入老年而高漲的懷舊情感,加上臺灣政治本土化與中國崛起的激發。由於共享中國認同,都對臺灣民族主義、臺獨運動反感,希望中國統一並寄望於中國崛起,也使左、右派保釣人士逐漸言和而趨同。本文結論指出,「保釣世代」的懷舊,顯示知識分子擅長召喚過去、建構集體記憶,因而成為傳承領土民族主義的主要行動者,以及領土爭端中不易妥協的民間社會力量。然而解決釣魚台領土爭端、維持東海和平、追求東亞各國共生,有賴超越民族主義與國族認同建構的「神聖領土」觀念。

Mots-clés :

釣魚台、保釣、領土主權爭議、民族主義、知識分子、懷舊、世代記憶

Texte intégral :

https://www.ios.sinica.edu.tw/ios/people/personal/hac/%E8%95%AD%E9%98%BF%E5%8B%A4(2017)%E8%A8%98%E4%BD%8F%E9%87%A3%E9%AD%9A%E5%8F%B0.pdf